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是否可以来一次量化宽松

2023年12月22日 10:42
中国应该尽快使用量化宽松的方法来解决经济中的诸多问题,这是目前性价比最高的办法
2023年12月15日,北京,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介绍2023年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视觉中国

  2023年1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批重要的经济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当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说:“总的来看,11月份,随着各项宏观政策发力显效,国民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但也要看到,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国内需求仍显不足,经济回升向好基础仍需巩固。”这段话说得非常到位,经济在持续回升向好,但国内需求仍显不足。

  现在中国经济最缺乏的就是内需,扩大内需是中国经济的第一要务,问题在于怎么做?对于这个问题,众说纷纭,有的看法是中国应该实行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无需考虑通胀的威胁;有的看法是中国需要推行经济刺激政策,但要避免大水漫灌式的刺激方案;有的看法是中国应该保持定力,谨慎对待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李伟
现任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副院长。曾任教于杜克大学富科(Fuqua)商学院和弗吉尼亚大学达顿(Darden)商学院,曾任职世界银行顾问;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