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口结构不会摧毁中国经济

2023年11月16日 14:06
投资者应重点关注人口担忧论调中“长期”这一概念。股市通常只会体现未来3至30个月左右影响企业和经济的因素,除此之外的一切都是不可知的
2023年10月14日,上海,南京东路。图:视觉中国

  惊慌失措的西方专家们纷纷惊呼:人口灾难迫在眉睫!这些悲观者认为,中国目前的出生率远不足以支撑人口与经济长期的强劲增长。他们预测,未来劳动力的短缺将使企业陷入困境,日益减少的劳动力(或政府)将无法承受照顾大批老人的重负。他们声称,所有这一切都将成为一颗人口定时炸弹,可能会破坏中国经济的增长和股市的行情。而这根本是无稽之谈。对市场而言,对人口的担忧早已成为历史,而且完全不合逻辑。人口老龄化是进步的标志,而非灾难的先兆。我将在下文中详细阐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全球资产管理公司Fisher Investments创始人和执行董事长。英国《金融时报》以及多家欧洲报纸和杂志专栏作者,目前出版了11本书,其中包括4本《纽约时报》畅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