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勿因纠结价格而错失牛市机遇

2023年10月24日 15:15
物价问题不会破坏自去年秋季开始的全球牛市。对通胀和通缩的担忧只会给“担忧之墙”添砖加瓦,而这正是提振股市的神奇燃料
2023年10月20日,浙江绍兴,市民在“2023首届金秋传统购物节”上购物。图:视觉中国

  西方学者对价格问题忧心忡忡,他们既担心中国的通货紧缩,又担心美国和欧洲的通货膨胀,认为二者只要发生其一,全球股市便可能遭到破坏,而两种情况同时发生只会更糟。他们声称,中国经济疲软可能会使其今年夏季针对通缩的应对措施演变为一场长期战役,而西方“核心”通胀率的上升则预示着更持久的加息。但他们大错特错。对通胀和通缩持悲观态度的人们过于看重短期波动,忽视了实际的价格驱动因素。下文会解释为什么他们所谓的价格担忧是无稽之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全球资产管理公司Fisher Investments创始人和执行董事长。英国《金融时报》以及多家欧洲报纸和杂志专栏作者,目前出版了11本书,其中包括4本《纽约时报》畅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