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董宇辉小作文”事件背后:直播电商江湖的水与舟

2023年12月19日 16:11
在电商江湖,消费者、主播、电商平台这三个关键角色,相互角力,互相依存。他们两两之间都是水与舟的关系,相辅相成,同时具有不可调和的风险隐患
2023年12月18日,东方甄选“小作文”风波发酵多日后,董宇辉回归东方甄选直播间,与俞敏洪合体直播。图:视觉中国

  12月16日上午,直播电商平台东方甄选发出免除孙东旭(网名东方小孙)CEO职位的人事任免通知;当晚,主播董宇辉和他的老板、东方甄选董事长俞敏洪合体出现在直播间,力证双方已友好解决问题。

  12月18日,东方甄选发出通知,任命董宇辉任新东方董事长文化助理、兼任新东方文旅集团副总裁,当天股市开盘,东方甄选一改近日来的颓势,股价逆势上涨21.9%,盘中一度涨超25%。

  晚上在东方甄选抖音直播间,董宇辉复出首秀,高峰时段有380万同时在线看他和俞敏洪聊天,之前跌落的粉丝数量随即速回升。截至目前,东方甄选粉丝数已超越小作文事件之前。至此,这场让全网沸腾、也牵动了无数打工人情绪的“董宇辉小作文”事件,终于告一段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李伟
现任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副院长。曾任教于杜克大学富科(Fuqua)商学院和弗吉尼亚大学达顿(Darden)商学院,曾任职世界银行顾问;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