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米莱的货币美元化:立木不要赏金

2023年12月08日 11:19
现代经济是一个复杂的整体,那些希望凭借一两个政策就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一些痼疾的想法往往是非常粗暴的,也是非常危险的
当地时间2023年11月16日,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哈维尔·米莱在竞选集会上手举印有个人头像的百元美钞。图:Tomas Cuesta/视觉中国

  2023年12月10日,哈维尔·米莱(Javier Milei,简称米莱)将成为新一任的阿根廷总统。这位自幼就绰号疯子的阿根廷候任总统自从当选后就吸引着全球的目光,大家都非常好奇,他将把阿根廷带向何方?

  阿根廷不是一个经济强国。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按照现价美元计算,2022年阿根廷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简称GDP)为13686美元,这相当于美国的18%,全球平均水平的108%,是一个比较标准的发展中国家。另外,阿根廷也不是一个人口大国。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22年阿根廷全国人口为4623万人,在全球排列第33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现任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案例研究中心主任,大数据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教于杜克大学富科(Fuqua)商学院和弗吉尼亚大学达顿(Darden)商学院,曾任职世界银行顾问;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