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拆弹开发商

2023年10月19日 16:21
房地产开发商已经与整个社会的经济运行完全融为一体,如何在不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拆弹——需要救助,更需要整改
2023年8月28日,湖北襄阳,一处恒大开发的楼盘。虽然恒大不是一个处于市场核心地位的大型金融机构,但其已经具有了明显的系统性风险。图:视觉中国

  恒大的问题还没有解决,碧桂园又出事了。

  根据2023年10月18日的媒体报道,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碧桂园)有一笔境外债应于9月17日付息,碧桂园未能在30天宽限期届满时向债券持有人支付总计约1540万美元票面息,恐已属实质性违约。

  中国恒大集团(简称恒大)出事后,本来大家认为碧桂园是恒大的对立面,是头部房企中控制风险较好的一个,但事实证明,我们太乐观了。房地产如今爆雷不断,大量房地产开发商(简称开发商)拖欠了相当规模的境内外债务,未来的走向非常不确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现任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案例研究中心主任,大数据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教于杜克大学富科(Fuqua)商学院和弗吉尼亚大学达顿(Darden)商学院,曾任职世界银行顾问;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