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如何解读房地产深度下行与稳健进口量的分化

2023年10月16日 11:04
虽然房地产新开工大幅下降,但竣工同比增长19.2%,支撑了基本金属需求。房地产竣工、基建和制造业投资改善可能抵消了房地产新开工相关建设活动大幅走弱的影响
资料图:广东深圳,楼群。图:视觉中国

  出口或将持续同比温和下跌,但低基数有可能推动其同比增速转正。

  9月进出口改善,未来有何可期?房地产仍处在下行周期而进口量依然稳健,应如何解读?

9月进出口均有所改善

  9月出口同比跌幅从8月的8.8%收窄至 6.2%,强于市场预期(同比下跌8.0%)。进口同比跌幅也从7.3%收窄至 6.3%,大致符合预期。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我们估算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出口环比增长4.4%,从而推动9月出口同比增速有所改善。9月贸易顺差从682亿美元扩大至777亿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