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如何持续回升向好

2024年01月08日 11:21
中国经济长久以来存在的一些结构性问题,在最近这两年出现了恶化,由此出现了大家对经济的感受不像GDP增速所表现出来的那般积极和正面
2024年1月3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石桥镇一家玩具出口企业的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图:视觉中国

  2023年已经过去,虽然还没有官方的消息予以确认,但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简称GDP)同比增速超过5%应该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出口国,对全球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这样的成绩足可让所有国人自豪。然而,不可忽视的是,宏观经济的优异表现与微观经济存在一定的“温差”。物价水平出现下滑,房地产市场低迷,相当多的企业经营状况不佳,一部分人出现了就业困难,就连一些地方政府都出现了资金紧张的状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李伟
现任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副院长。曾任教于杜克大学富科(Fuqua)商学院和弗吉尼亚大学达顿(Darden)商学院,曾任职世界银行顾问;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