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撬动中国电影“热辣滚烫”的消费力

2024年03月01日 09:33
观众的需求多种多样,唯有让电影行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才能更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同时进一步提升中国电影在国内及全球的竞争力
2024年2月15日,上海,IMAX电影院电影海报。图:视觉中国

  “这个春节,你看电影了吗?”

  一句普通的节日问候语背后,是一串关于中国消费的火热数字。根据灯塔专业版统计的数据:2024年春节档黄金周(2月10日-2月17日)档期总票房80.16亿元,观影人次1.63亿人次,均创下影史新高,刷新了中国影史春节档纪录,相比2023年春节档票房和人次分别增长了18.47%和26.36%。“看电影过年”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过年选择。

  这个春节主打的都是国产片,而它们也确实不负众望,凭借诚意满满的表演圈粉无数,截至2月27日,《热辣滚烫》和《飞驰人生2》已经突破30亿票房,分别达到33亿和31亿,《第二十条》也突破了20亿大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李伟
现任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副院长。曾任教于杜克大学富科(Fuqua)商学院和弗吉尼亚大学达顿(Darden)商学院,曾任职世界银行顾问;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