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4全球经济:归于平庸

2023年12月12日 08:55
明年全球宏观的核心逻辑仍然是要驯服通胀。为此,央行大概率要以退为进,以经济衰退换取通胀目标的实现,货币政策转入降息通道,经济回归平衡
当地时间2023年11月24日,美国旧金山,旧金山联合广场,购物者路过梅西百货商店。图:视觉中国

  2023年,海外经济表现持续超预期。一年前,我们预测今年全球增长降至2%以下,美国、欧元区、英国、墨西哥和巴西等出现“滚动式衰退”。结果,这些经济体表现都比预期的好。今年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上调海外GDP预测。现在看,全球增长今年能达到2.6%,略低于3%的中枢水平,而这是在发达经济体连续加息的情况下实现的。美国表现尤为突出,在美联储加息11次之后全年仍能增长约2.5%,彰显出异乎寻常的韧劲。

  目前全球增长依然稳健而通胀关键指标有所回落。这是否意味着全球经济已经走出困境,可以实现“软着陆”?我们不这么看。周期的力量躲不过,我们原以为在2023年会发生的一些下行调整,现在看来会在2024年发生。在今年卓越表现之后,海外经济明年或将归于平庸。

衰退还是软着陆

  今年海外经济韧性的核心是消费和就业之间的正反馈效应。疫情放开之后,被抑制的服务需求得以释放,强劲的消费复苏支撑了劳动力需求,推动了失业率下降和工资增长;而服务业生产又是劳动密集型的,进一步增强了劳动力需求。紧俏的劳动力和强劲的工资增长反过来又促进了消费。住户部门在疫情期间累积的“超额储蓄”则强化了消费支出和就业市场之间的动态反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余向荣博士现任花旗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领导并负责中国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在加入花旗之前,在中金公司、香港金融管理局和国际货币基金等机构任经济学家;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和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