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3年,消费反弹力度会有多大

2023年02月08日 10:32
大疫三年,消费首当其冲。防控措施限制了消费场景,经济前景损害了信心。但应当避免把当前的情况线性外推至疫后时代,不能用今天收入弱来论证明天消费弱
河北邯郸,市民在一家商场内购物休闲。疫情放开已不会回头,消费者信心可免受疫情周期影响,家庭消费行为可进一步正常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大疫三年,消费首当其冲。疫情防控措施限制了消费场景,经济前景不确定性损害了消费者信心。当然,更为重要的是,疫情冲击了服务行业和就业市场,进而影响了家庭收入和消费,造成了“就业-收入-消费”的螺旋式下沉。调查失业率过去三年平均接近5.5%,远高于2018-2019年间5.0%的中枢。其中更存在明显的结构性恶化: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去年一度接近20%,到年底仍高达16.7%;农民工就业规模似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但是收入依然疲弱,去年仅录得低个位数增长。这些是因为劳动密集的服务业受到了更多的疫情冲击以及监管变局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余向荣博士现任花旗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领导并负责中国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在加入花旗之前,在中金公司、香港金融管理局和国际货币基金等机构任经济学家;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和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