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从美国经济韧性中受益

2023年06月05日 14:21
这一轮美国经济虽具有韧性,但贸易拉动作用并不强,尤其是对于东亚经济体而言
当地时间2023年4月12日,顾客在美国加州米尔布雷市一家超市购物。图:视觉中国

  今年以来海外经济体最显著的特征是美国韧性超预期,美国一季度消费增速反弹的同时、综合PMI回升,但东亚等新兴经济体对美出口却普遍回落,美国以往对全球的贸易拉动作用似乎较弱,美国需求结构有哪些变化,谁从美国经济需求的韧性中获益了?

美国经济有韧性,但起到贸易拉动作用了吗

  今年以来,海外发达经济体最突出的特征是美国经济韧性较强,多项数据表现超出市场预期。消费上,美国国内需求表现稳定,一季度消费增速仍有反弹,商品消费增速由去年四季度的-1%升至6.5%,其中耐用品消费较好,一季度增16.9%,非耐用品略弱,但环比也出现改善,服务消费在一季度同样回升至2.3%,消费拉动GDP环比增长2.5个点;美国一季度GDP增速虽回落,但终值由1.1%上修至1.3%;美国综合PMI连续5个月回升,5月综合PMI录得55;美国股市年初以来也明显反弹,纳指上涨24%,标普上涨9%。这些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速下降,但未明显失速,经济及需求仍然有较强的韧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