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经济衰退为何迟迟未兑现

2023年06月02日 16:00
超额储蓄存量规模仍能支撑年内美国消费,消费韧性大概率能避免美国经济在今年内陷入全面深度衰退,年内经济或呈现出由高杠杆、利率敏感的投资部门所引发的结构性浅衰退
美国底特律,消费者在市场购买农产品。5月末,BEA公布美国一季度GDP修正值,将GDP季环比年率从+1.1%上修至+1.3%,其中消费分项从+3.7%上修至+3.8%,为21Q3以来新高。 图:Matthew Hatcher/视觉中国

近期美国经济强在何处

  随着美国债务上限所引发的避险情绪回吐、银行业危机进入“真空期”、美国经济数据频繁超预期,美联储的“新鹰王”Kashkari与“旧鹰王”Bullard再度现身为年内继续加息站台,这导致市场对美联储政策利率的预期再度上移。最新的未来24个月联邦基金期货隐含利率已较3月23日硅谷银行危机期间、5月4日第一共和银行危机期间已有明显抬升,但较3月7日鲍威尔在经济数据持续且大超预期的背景下暗示不排除3月加息50bps时仍有一段距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德邦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市场与政策研究所联席所长。曾任职于世界银行集团(华盛顿总部)、泰康资产和华泰证券,兼任清华、人大、央财等多所大学校外研究生导师,上财EMBA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