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青年就业“疤痕效应”来自何处

2023年05月29日 15:58
青年劳动力的下降可能成为就业“疤痕效应”的长期来源,抬高青年失业率的长期中枢。未来失业率的分母端可能会越来越重要,这也是人口长周期变化的影响之一
各年龄段失业人口失业原因。

  4月份16-24岁青年失业率攀升至20.4%,创下2018年有数据以来最高值。在疫情影响退散、经济逐步复苏的情况下,城镇调查失业率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0.9个点,但青年失业率却较去年4月逆势攀升2.2个点。本文将重点研究疫情后留下的“疤痕效应”如何推高青年失业率。

青年失业率的三因素框架

  失业率=失业人口/劳动力=失业人口/(总人口×劳动参与率)

  据此可见,影响青年失业率的主要是三个因素:①青年失业人口;②青年总人口;③劳动参与率,其中②③决定着青年劳动力的变化。这三个因素均为城镇口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德邦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市场与政策研究所联席所长。曾任职于世界银行集团(华盛顿总部)、泰康资产和华泰证券,兼任清华、人大、央财等多所大学校外研究生导师,上财EMBA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