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居民“超额储蓄”会持续释放吗

2023年05月23日 10:48
不宜高估“超额储蓄”释放对消费损失的回补,也谨慎看待4月份“超额储蓄”释放的信号
2023年一季度,居民部门“超额储蓄”在贷款前置投放、理财资金“回表”和春节因素等影响下出现2020年以来单季最大幅度增加。图:视觉中国

  从2022年11月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至今已过半载,2023年4月份居民部门存款减少1.2万亿,由此联想到此前市场聚焦的“超额储蓄”是否开始释放?本文推测今年居民部门储蓄的变化方向。

“超额储蓄”:始现释放信号?

  我们通过设定潜在线性增长趋势来判断实际值相对趋势值偏离的部分;统计口径上依旧采用其他存款性公司纳入广义货币统计的个人存款作为住户部门储蓄存款的存量指标,经过更新测度2023年以来居民部门“超额储蓄”规模,我们发现一季度“超额储蓄”高增之后,4月份“超额储蓄”始现释放的信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德邦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市场与政策研究所联席所长。曾任职于世界银行集团(华盛顿总部)、泰康资产和华泰证券,兼任清华、人大、央财等多所大学校外研究生导师,上财EMBA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