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洪灏:超额储蓄加油春季行情

2023年01月30日 07:48
共识过分关注和解读春节数据,其实是不得要领。数据好就是复苏,数据差就是更多的刺激。其实,央行资产负债表的扩张早已预示经济周期回暖
储蓄是中国广义货币供应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居民储蓄增长的放缓,M2的增长很可能会从当前近12%的、近年来最快的增速放缓。图:IC photo

中国的超额储蓄

  癸卯兔年跃然已至,市场勃勃重生。近3个月来,恒生科技指数飙升近70%,中概互联网指数KWEB高歌猛进近90%,而追踪在美国上市的中国ADR的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PGJ衔枚疾进约80%,上证亦扶摇直上超11%。中国在岸市场春节休市之际,离岸市场以亮眼的涨势欢庆佳节。无独有偶,在过去几十年间,标普500指数在兔年的胜率超过了80%。

  市场反弹之势锐不可当,超乎了一众专家的预期。现如今,共识观点听着俨如百喙如一的看涨合唱团。一如中国市场箴言所云:“一根阳线改变情绪,三根阳线改变信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洪灏,思睿投资集团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Kelley商学院特聘教授;CFA特许注册金融分析师品牌代言人;著有金融时报2020年年度书籍《预测》,中信出版社2021年年度优秀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