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超额储蓄三问:能否释放、流向何处、谁来买单

2023年01月04日 13:40
2023年国内资产定价最重要的主线就是资产负债表重塑以及超额储蓄释放

  摘要:我们认为2023年国内资产定价最重要的主线就是资产负债表重塑以及超额储蓄释放。首先我们回溯2022年逾7万亿的居民储蓄形成,主要与四条机制相关。

  我们测算得到2022年居民超额储蓄共有7.4万亿。超额储蓄形成有四条机制:

  其一,疫情压制消费,居民消费节制贡献约2万亿超额储蓄。

  其二,地产价格下行,居民减配地产贡献约4万亿超额储蓄。

  其三,理财净值化波动,居民赎回理财增配存款贡献约0.8万亿超额储蓄。

  其四,减税降费规模空前,带动居民超额储蓄累计约千亿级别规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