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居民超额储蓄,规模几何

2022年12月29日 13:35
预计全年超额储蓄规模约7.4万亿
南京,居民在一家银行里办理储蓄存款业务。2022年疫情扰动之下,中国居民消费和购房支出降至历史极低水平,与此同时,中国居民部门囤积了大量的存款储蓄。图:视觉中国
周君芝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

  2022年疫情扰动之下,中国居民消费和购房支出降至历史极低水平,与此同时,中国居民部门囤积了大量的存款储蓄。显著异于往年的高额存款储蓄,广受市场关注,我们称之为“超额储蓄”。

  超额储蓄意义非凡。它既是2022年中国居民风险偏好收缩的一个侧影,同时它也代表着未来或有的资产定价驱动力:一旦激活居民风险偏好,超额储蓄便从存款储蓄中走出来,走向风险资产。这笔“超额流动性”释放,对2023年的风险资产定价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红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