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3年出口展望:逃不开的全球经贸周期下行

2022年12月05日 11:16
中国出口方向只锚定一个变量,全球经贸周期。周期繁荣之时,出口有几多辉煌;周期衰退之时便有几多落寞
2022年11月27日,山东省潍坊市,在经济开发区一家装备制造企业车间内,工人进行吊装作业。图:视觉中国
周君芝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

一、疫后全球经贸共振驱动出口高景气

  (一) 疫后全球经贸共振的两条线索

  过去两年中国经历了罕见的超高景气出口,根本原因在于疫后全球经贸共振带来的需求。全球经贸共振经历了两个阶段,暗含两条线索:

  第一阶段(2020H2-2021H1),疫后发达国家货币宽松与财政政策刺激居民消费,海外耐用品与防疫物资需求旺盛支撑中国出口。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经济体是中国出口的最主要支撑。

  第二阶段(2021H2至今),海外疫情逐渐解封,生产生活恢复,海外生产修复主导外需。生产设备零部件与生产资料等用于海外生产的商品成为支撑中国出口的最主要动能。中国对东盟、欧盟等生产型经济体的出口表现出极强韧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