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率贬值压力下还会降息吗

2022年10月28日 10:56
8月下旬以来,汇率持续贬值,当前市场对当前点位较敏感,这可能会延缓降息节奏,但并不代表降息进程结束
周君芝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

  当前全球央行仍在加息浪潮之中,美元指数持续走强,非美货币纷纷走弱,美联储对抗通胀的姿态颇为强势,非美经济体货币政策难以转向宽松。

  日本央行保持货币政策宽松不变,承受日元汇率贬值,除去日本之外,鲜少有主流央行面对强势美元仍保持货币宽松。

  当前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仍存,国内经济动能偏弱,汇率是否会制约当前国内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成为市场焦点。

  本文将从内外两个层面阐述当前时点上,货币政策保持宽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一、历史经验显示汇率贬值并不制约宽货币进程

  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以来,总共有三段典型时期:人民币汇率贬值,但央行坚持宽货币的历史经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