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项债提前下达的意味

2022年10月20日 16:07
若今年提前下达2023年专项债的时间较早,如10月底或11月,则意味着明年年初财政平衡比较依赖专项债资金。反之,财政对专项债依赖度相对较弱
提前下达额度占比较高一方面与提前下达时间有关,通常来说,提前下达时间越晚,下达金额越高;还有可能因为两会前出现突发事件(譬如2020疫情),财政临时加大提前下达额度,保证当期政府财力所致。
周君芝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

问题一:专项债通常在何时提前下达

  2019年以后,财政部可以在两会前提前下达未来年度专项债额度,确保来年初地方有债可发。

  按照当前预算流程,财政部每年3月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后,将国务院批准的分地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下达各地,各地依法调整预算报同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实际操作中,各地多数在5月左右调整预算,导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偏慢,出现上半年无债可用、下半年集中发债的情况。

  2019年之后,国务院被授权可以提前下达额度,即在债务总限额(3月两会)确定前就向地方下达部分专项债额度,确保年初地方有债可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