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矛盾的“非农”,如何解读

2022年09月05日 10:49
面对矛盾的8月就业数据,美联储的加息路径将如何演变?
周君芝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

  8月美国就业数据分化,新增非农就业超预期,但失业率上行。

  8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31.5万人,高于市场预期的29.8万人。尽管统计方法改进后的ADP新增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13.2万,预期30万),不过近期的前瞻指标,如8月制造业PMI就业分项、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等均强劲,因此非农就业偏强并不奇怪。

  劳动参与率回升推动失业率上行,就业没看起来那么差。

  8月美国失业率录得3.7%,高于市场预期的3.5%,是2022年1月以来的首次上升。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本月失业人数上升34.4万人,但失业率的明显反弹同样和劳动参与率回升有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