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数据老故事:政府加杠杆,居民降杠杆

2022年10月13日 09:21
预计未来社融增速有望继续企稳,主要是依靠基建相关信贷拉动。社融能否大幅扩张的核心变量仍落在内需,尤其是地产这一关键变量的演绎
周君芝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

  10月11日,央行公布9月金融数据,9月社融新增3.53万亿,同比多增0.63万亿;新增信贷2.47万亿,同比多增0.81万亿;社融存量同比增速10.6%,较上个月增速上升0.1个pct。

  9月信用端弱企稳,背后还是老故事——政府加杠杆。

  结束两个月同比回落之后,9月社融数据终于迎来企稳,兑现我们之前提示,7月是信用收缩时期,往后看信用有企稳的可能性。

  社融企稳动能来自哪里?数据结构清晰显示,企业中长贷是本月信用企稳回升的最大驱动分项。9月新增企业中长贷1.35万亿,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之多,同比多增6540亿元,甚至略高于本月社融同比多增幅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