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网红城市”看城投债(一)

2023年03月31日 15:59
“网红城市”的城投债务压力从何而来
广西柳州,上汽通用五菱汽车生产厂及周边的新车停车场。2007年柳州市挂牌成立柳东新区,次年与柳州高新区合并,2010年柳州高新区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后,广西决定在柳东新区建设广西柳州汽车城,打造柳东以汽车工业为龙头的产业发展格局。图:视觉中国

  2022年,地方财政“减收增支”,城投平台的债务安全引发投资人更多关注。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叠加冲击,2022年中国财政运行处于紧平衡状态。全年看来,地方政府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08818.5亿元,同比下降2.1%,主要由于疫情反复、国际冲突等因素导致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国内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同期地方政府实现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73755.4亿元,同比下降21.6%,主要由于国内房地产行业下行导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下降较多。但在推动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总要求下,国内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6.4%。地方财政“减收增支”导致投资人愈加关注与地方财政关联密切的城投平台是否能够保障债务安全,城投债投资策略是否需要相应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德邦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市场与政策研究所联席所长。曾任职于世界银行集团(华盛顿总部)、泰康资产和华泰证券,兼任清华、人大、央财等多所大学校外研究生导师,上财EMBA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