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狂飙”的城投债,会成为今年的黑天鹅吗

2023年02月08日 10:58
2023年,很多积极的因素已经或者正在改善。城投最危险的时刻已经过去,不应对未来过于悲观
2021年地方政府主要收入情况(万亿元)

  年初,贵州遵义市最大城投——遵义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约156亿银行债务重整方案引发市场热议。其后,“地方城投欠债60多万亿元,每个人分摊约5万负债”的媒体报道,则彻底让城投债务问题火出了圈。

  一时间,大众对城投暴雷的担忧甚嚣尘上,就连投资圈内部对于城投债风险的评估也出现一定的分歧,一些认为城投面临巨大违约风险,另一些则坚持有政府兜底,城投债务并没有什么好担心的。

  那么当前城投债务风险到底有多大?城投债务是否会成为2023年的黑天鹅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