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加息尾声、美国经济衰退与去美元化

2023年05月05日 11:27
资本市场正在演绎衰退交易。一方面利空美元、美股以及大宗商品;另一方面,利好人民币、基本面尚好的经济体股市
当地时间2023年4月27日,美国加州,一名行人拎着购物袋走过联合广场购物区。图:Justin Sullivan/视觉中国

  5月3日,美联储再度加息25bp,将基准利率抬升至5%-5.25%,与市场预期一致。我们对于全球经济、美联储加息、资本市场和国际货币体系的基本判断是:

  1、2023年全球三大经济体,欧洲经济延续衰退,美国经济从滞胀步入衰退,中国经济从筑底步入弱复苏。

  2、美国经济呈现结构性浅衰退,以制造业的持续衰退为主,经济动能分化。基准情景下,通胀将缓慢下行,美联储维持高利率一段时间,以高实际利率叠加超额储蓄持续消耗推动需求侧下行。美国经济大概率于2023Q4进入全面衰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