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经济开启衰退模式

2023年03月28日 14:10
美国经济浅衰退无法促使通胀持续回落,劳动力市场迟迟无法进入收缩阶段,通胀就存在反弹风险,美联储不得不持续加息,这必然会造成货币超调,经济进入深度衰退
当地时间2023年2月15日,美国纽约,人们走在曼哈顿第五大道。图:Spencer Platt/视觉中国

  美联储正面临两难困境,但货币超调难以避免,经济深度衰退后可能快速转入降息。由于美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美国经济浅衰退无法促使通胀持续回落,劳动力市场迟迟无法进入收缩阶段,通胀就存在反弹风险,美联储不得不持续加息,这必然会造成货币超调,经济进入深度衰退。当经济发生衰退时,可能已经是危机状态,美联储货币政策需要迅速从加息进入降息。

货币超调难以避免

  1.货币收紧效果逐渐显现

  经历2022年以来持续加息的影响,美国部分经济指标回落速度正在加快。首先,M2同比增速已经降至1月的-1.73%,与去年同期的11.74%相比大幅收缩。同时CPI同比增速也从去年6月最高点的9.1%回落至2月份的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经济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