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看待IMF下调中国中期GDP增速

2023年02月09日 10:18
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成为维持经济增长的着力点,而改革,包括提高家庭消费在需求中的作用、逐步提高退休年龄以增加劳动力供应、加强失业和医疗保险福利以及改革国有企业以缩小与私营企业的生产率差距等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
图:IMF官网

IMF下调中国未来5年GDP增速

  2月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中国2022年第四条磋商报告,该报告下调了中国未来五年的GDP增速,引起市场的关注。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第四条,IMF每年会向中国派遣一个工作小组,就经济发展情况和政策进行讨论,提出评估意见撰写相关报告。

  今年的报告重点是对疫情后的中国经济复苏进行预测以及对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估。对于2023年,该报告预测中国GDP增速达到4.2%,当然IMF也指出该预测值是1月9日得出的,1月31日更新的《世界经济展望》已经上调至5.2%。我们就按照5.2%来进行讨论。对于未来五年的GDP预测,今年的报告与去年相比,2025年的增速下调了0.9个百分点,2026年也下调了0.9个百分点,2027年的增速降至3.8%,显著低于2023年的5.2%。我们前期测算“十五五”期间(2026-2030)中国GDP增速会回落,与IMF方向较为一致,比社会上多家研究机构的预测都低。但其中我们对2025-2027年的预测值还是高于IMF这次报告中的预测值——IMF给出了更快的下降预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经济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