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元反弹,本轮降息交易是否走向尾声

2024年01月18日 16:39
债券市场的实际交易状态显示出长端国债利率下行速度已经出现明显放缓,但短端利率仍在艰难下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显示出降息交易既有拥趸,也有怀疑者

  美元指数自年初开始呈现反弹走势。由于本轮美元走势与10年美债高度相关,由此带来的一个自然的问题是,这是否意味着从2023年11月开始的降息交易开始告一段落?

  推动美元反弹的直接因素是欧元走弱。由于欧洲经济仍显疲态,同时通胀开始走低,目前市场的关注点开始部分转移到了欧洲是否会降息的问题上,这导致美联储的降息的影响力边际上出现减弱,最终影响到了汇率的表现。从这个角度而言,由于外汇市场需要解读双边信息,因此反而更不会过度陷入一个单边交易。与此同时,从美国国债与德国国债的利差中可以看出,美元兑欧元在过去的两个月中似乎走势“过弱”,在一定程度上也表明降息交易有过度“抢跑”的嫌疑。外汇市场似乎在“纠正”这样的“抢跑”,而最直接的呈现就是美元出现了久违的反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周浩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