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17年来首度加息的意义

2024年03月22日 11:16
利率走升将提高政府还债及个人房贷压力,境内外利差缩小后汇率的变化也将对出口、境外观光客及吸引外资产生影响,但这些都是日本货币政策正常化必经的路程
当地时间2024年3月19日,日本东京,日本银行总部大楼。图:视觉中国

  日本自2016以来长达8年实施负利率,终于在3月19日宣告功成身退。负利率是一种非传统、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负利率制度下,商业银行暂存在中央银行的准备金不但得不到利息,反倒还要被央行扣款,此制度因此用来鼓励银行减少存放资金于央行,并增加对企业或个人的放款。

  或有的负利率制度甚至准许商业银行对客户存款订定负利率,用以鼓励企业及个人减少银行存款或储蓄,转而增加投资或消费支出。种种这些,当然都是希望藉由负利率制度,增加经济活动,以扩大需求带动经济成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刘忆如
刘忆如博士,现任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兼任教授、香港北威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曾在台湾担任“财政部部长”、“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两届“立法委员”、中信金首席顾问、美国亚洲协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香港政府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及日本大和总研全球首席经济顾问。曾任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长,并曾任教于纽约、澳洲等全球多所大学;为台湾大学政治系学士、美国芝加哥大学企管硕士暨经济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