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走出“失落30年”的第一步?

2024年03月21日 13:19
日本政策“三件套”如期到来:退出负利率、放弃YCC、停止购买ETF和REITs, 预计日央行货币政策调整的短期影响有限,其操作仍十分谨慎
日本东京,新宿区街头。图:视觉中国

背景:日本经济虽有隐忧,但“薪资-价格”的良性循环形成

  从基本面角度考虑,日本经济的疫后恢复依然相对羸弱,尽管企业设备投资和出口在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外需坚挺的支持下有一定改善,但物价偏高下实际私人消费依然出现了轻微负增长。日央行认为虽然2024年日本经济有望延续温和复苏,GDP的同比增长可能从2023年的1.9%缓和至2024年的1.2%,但判断海外经济体恢复幅度放缓、大宗商品价格、国内公司的薪资和定价行为以及金融市场的波动都将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因此,日本经济基本面依然存在诸多隐忧。不过,日央行最为在意的仍是物价水平能否在中长期向2%,而近期的价格和薪资数据给予了央行官员们充分的信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章俊
中国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兼中国银河国际副行政总裁。之前担任摩根士丹利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负责人。此前他曾担任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亚洲)中国经济学家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助理经济学家,瑞士信贷银行业股票分析师等职务。同时,他还是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