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个税降低背后的近虑与远忧

2024年04月15日 15:15
年初个税收入的降低除去春节和政策调整因素之外,或许还反映了一二线城市的中产阶级收入的有所降低。从长期来看,对于个税制度的进一步改革、优化具有一定必要性
资料图:个税app。图:视觉中国

  1-2月份中国税收收入总计3.78万亿元,同比下降4%,其中个税收入3262亿元,同比下降15.9%,降幅最大,拉动税收收入整体降低1.6%。年初个税的大幅降低有去年专项扣除新政的影响,但似乎并不能完全反映收入的降幅。更为重要的是,在当前“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和近年持续扩大内需的背景下,中国现行个人所得税制度是否存在进一步优化完善的可能?本文以年初个税收入为切入点,进一步剖析中国个税收入结构和国际对比,进而展望未来深化改革的方向。

年初个税降低的春节和政策因素

  2024年前两个月全国个人所得税收入3262亿元,同比下降15.9%,在各项主要税种中降幅最大。按照财政部副部长廖岷所说,年初税收收入的降低存在去年年中出台的部分减税政策和不可比因素影响。其中对于个人所得税而言,春节错位的税收延后以及去年出台的专项扣除政策或是影响收入降低的短期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章俊
中国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兼中国银河国际副行政总裁。之前担任摩根士丹利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负责人。此前他曾担任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亚洲)中国经济学家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助理经济学家,瑞士信贷银行业股票分析师等职务。同时,他还是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