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是否需要重新担心汇率问题

2024年03月25日 10:23
人民币汇率表现并非独立逻辑,全球外汇市场均受到21日瑞士央行意外降息的冲击,市场需要时间消化这一超预期事件
3月22日,离岸与在岸人民币汇率价差快速扩大至544pips,位于历史较高水平。图:视觉中国

  2024年3月22日,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时隔4个月再次跌破7.2,当日下跌294个基点,收于7.2291,接近在岸交易的上限(7.24)。离岸人民币下跌幅度更大,当日下跌544个基点,向上突破7.27。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当日表现并非独立逻辑,全球外汇市场均受到21日瑞士央行意外降息的冲击,市场需要时间消化这一超预期事件。

瑞士央行意外提前降息,推动美元指数出现一个月来最大涨幅

  瑞士央行意外提前降息,推动美元指数出现一个月来最大涨幅。上周超级央行周,美联储中性偏鸽,提高经济增长预期,符合市场预期。日央行终结负利率政策和YCC,事实上市场在“春斗”之后已对此形成一致预期,本次政策并无超预期,市场已提前完成交易,日元在近几日出现下跌也是侧面印证。真正打破均衡的是瑞士央行意外提前降息,成为G10中首个进入降息周期的经济体,这引起了市场对于G10,特别是欧洲可能更早降息的预期。美元指数的构成及其权重分别为欧元57.6%、日元13.6%、英镑11.9%、加拿大元9.1%、瑞典克朗4.2%、瑞士法郎3.6%。欧元对美元指数的影响最大,其次为日元。日元的走弱、欧洲相对美国更弱的经济增长预期以及可能更快降息的步伐,英国央行更为鸽派的投票结果和政策声明共同推动美元走强。美元指数在21日当天快速上行0.58%,再次回到104之上。

美元指数的上行,全球外汇市场都受到冲击,人民币下跌幅度中等

  3月21日-22日两天,美元指数上行约1%至104.4,欧元-1.04%、英镑-1.48%、加元-0.81%、澳元-0.02%、日元-0.12%、人民币即期汇率-0.40%。人民币的下跌主要来自美元指数快速上行的冲击,在非美货币中跌幅并没有特别突出,属于中等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章俊
中国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兼中国银河国际副行政总裁。之前担任摩根士丹利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负责人。此前他曾担任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亚洲)中国经济学家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助理经济学家,瑞士信贷银行业股票分析师等职务。同时,他还是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