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结束负利率 日本摆脱通缩仍有许多变数

2024年03月22日 16:54
日银判断劳资双方均已摆脱“物价不会上涨”的通缩心理,此时宣布加息,结束负利率,并期待货币政策正常化能带来“薪资与物价的良性循环”,期待一个日本新时代的开始
资料图:日本央行。图:视觉中国

  日本央行(日银)3月19日宣布停止“超宽松”货币政策,但仍然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重要的改变包括:将短期利率由原本的负0.1%调升到0至0.1%,不但是17年来首度加息,并且结束长达8年的负利率。其次,取消对长期利率的管制,不再以“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去限制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限。另外,量化宽松(QE)政策将大幅缩减,日银虽仍将持续购买日本国债,但每月购债金额将减少,且将停止购买“日本股票指数基金ETF”及“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日本的证券以及房地产市场也因此不再会得到央行资金的挹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刘忆如
刘忆如博士,现任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兼任教授、香港北威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曾在台湾担任“财政部部长”、“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两届“立法委员”、中信金首席顾问、美国亚洲协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香港政府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及日本大和总研全球首席经济顾问。曾任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长,并曾任教于纽约、澳洲等全球多所大学;为台湾大学政治系学士、美国芝加哥大学企管硕士暨经济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