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哪些因素支撑2024年房地产需求

2023年12月26日 14:24
2024年,预计房地产销售将逐步企稳,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1.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0.2%
重庆市万州区,在建商品住宅。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持续发展仍有坚实支撑。图:IC photo

  当前,房地产进入总量稳定、区域分化的新阶段,逐步向新模式过渡。短期看,市场将企稳回升;长期看,未来持续发展仍有坚实支撑。房地产需求体量还有多大?能否有效激活?

  2024年,预计房地产销售将逐步企稳,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1.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0.2%。影响需求最核心的变量有两点,一是城中村等三大工程建设;二是因城施策继续优化,保障需求顺利释放。两大变量核心受益者主要是35城,包括城区常住人口在500万以上的21个超大特大城市和300万-500万的14个Ⅰ型大城市。它们常住总人口达4亿,2022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土地出让金、GDP总量分别占全国的32.4%、50.9%、43.3%,是未来房地产销售的主要支撑力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夏磊,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任职多年,曾任恒大研究院院长、方正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出版学术畅销书《全球房地产》、《房地产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