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个维度看未来房地产市场

2023年11月20日 15:29
从人口周期看,未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持续放缓,地产市场可能会重新回到刚需驱动,供给与刚性需求逐步匹配。从政策引导角度看,未来随着不断降息,房价和商品房销售情况或都将得到改善
2023年11月17日,江苏淮安,清江浦区一建设中的房地产楼盘。图:视觉中国

  房地产是中国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2022年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占GDP比重分别达到6.9%和6.1%。一方面房地产开发与建筑涉及多个上下游产业,可驱动实体经济产出与供给,另一方面房地产具有实物资产和金融资产的双重属性,会通过财富效应影响居民消费与投资,并进而影响经济周期和债务周期波动。因此房地产不仅影响实体经济,也关系国家金融稳定。

  从长周期看,人口增长和城镇化是驱动房地产周期上行的重要因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推动了1990年代之后的城镇化快速发展,大量人口涌入城市,住房需求步步攀升。从1998年住房商品化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到2020年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国内房地产周期走完了波澜壮阔的繁荣发展阶段。当前随着人口拐点和城镇化进一步放缓,房地产市场正在进行重大转型并寻找新的均衡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经济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