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日本经验看房地产下行会持续多久

2023年10月19日 16:54
借鉴日本经验,中国的房地产大周期可能已经见顶,并且已经进入到调整阶段。中国要成功实现房地产软着陆,势必需要一个持续上涨的房租市场

  据新华财经东京报道,日本国土交通省9月19日公布了2023年的全国基准地价,包含住宅用地、商业用地等在内的全用途平均地价比去年上升1.0%,连续第二年正增长。另据日本不动产经济研究所数据,7月首都圈新建出售公寓的户均价格是9940万日元,为历史同期最高。即使在三大都市圈以外的偏远地区,住宅用地价格也时隔31年后首次增长,日本地价上涨趋势蔓延。可以看出,日本房地产市场正在走出1991年土地泡沫破裂之后的泥潭。连续几年的房价上涨,尤其是今年以来公寓价格的迅速上涨,带动了土地市场的回暖。日本房地产市场可能要进入下一轮周期。

  房地产周期的发展规律类似于债务周期。在起初的黄金发展阶段,由于人口增长或城镇化需求的推动,住房需求开始增长,房价逐渐攀升。随着财富效应的出现,投机需求逐渐抬头,抵押贷款大幅攀升,房价上涨的速度也脱离了房租的速度。这反过来又继续助推了投机,信贷和房价呈现螺旋式上涨态势,房价房租比已经快速上升,直至泡沫的形成。当基础的住房需求开始见顶回落的时候,房价泡沫也基本上到达了顶峰,房地产周期开始进入下半程,房价向房租回归。最后房价停止下跌,市场完全出清,房地产周期结束。

  以日本为例,战后日本经济迅速恢复,并于1955年开始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到1978年名义GDP已经增长了24倍,平均增速达到14.97%,堪称“日本经济奇迹”。随后经济增速快速下降,直到1984年才稳住。但好景不长,1991年经济增速再下台阶,直到8年之后才停止,并进入到以中枢为0.2%的增速平台里,持续到现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经济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