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由“城市机场”到“机场城市”

2023年08月24日 10:56
香港国际航空枢纽的发展,正由“城市机场”转变成为“机场城市”,要把握好几个大趋势、新机遇,包括“桥头经济”的新模式、湾区增长的新机遇,以及货运物流的范式转移
2023年7月14日,香港国际机场内一架客机。机管局预计,香港机场的客运量会于今年年底恢复至疫情前约八成,并于明年全面恢复。图:视觉中国

  自走出疫情以来,香港航空业的复苏势头良好,航班航点不断恢复、乘客数目持续增加。目前,香港国际机场共有约110家航空公司营运来往全球165个目的地的航班,约恢复到疫情前的75%;每日客运量和航班升降量,亦已分别恢复至疫情前的65%和70%。

  机管局预计,本港机场的客运量会于今年年底恢复至疫情前约八成,并于明年全面恢复。总的来说,本港航空复苏的进展符合预期。

  现时,我们最重要是尽快填补航空业的人手缺口,以支持运力高速全面恢复。在积极培训和招聘本地人员的同时,须全速输入劳工,缓解人手不足的限制。早前提出的运输业输入劳工计划中,航空业的第一轮申请已有28家公司获批,合共2,800多个名额,涵盖地勤人员、机坪服务员、飞机维修技工等共十个工种,预计他们最早可在今年10月抵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