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巩固经济复苏

2023年08月14日 14:25
考虑到今年上半年经济的实际数字和下半年的情况,我们把香港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修订至4.0%至5.0%,较五月覆检时的3.5%至5.5%收窄了一个百分点
香港,金紫荆广场,游客拍照打卡。七月访港旅客人数约360万人次,即每日约有11.6万旅客访港,按月上升超过三成。图:视觉中国

  踏入八月,不少港人趁着暑假到内地和外地游玩,稍作充电。与此同时,在街上、闹市旺区和旅游景点,我们迎来了更多的游客,他们为本地零售商户、餐饮和旅游业注入了更大动力。开放的城市、多向的商旅人员流动,向来是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的特色,也是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政府日前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报告,并展望下半年的情况。私人消费和访港旅游业预计仍然是下半年的主要增长动力。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一季按年实质上升13.0%后,第二季按年增长8.2%,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第二季比第一季亦增加了3.9%,反映即使受到外围环境不明朗、利息上升、资产价格受压等负面因素所影响,在消费券计划、“开心香港”等政策措施支持和旅客人数大增下,本地私人消费仍能稳步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