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引进重点企业力推创科

2023年08月08日 11:10
特区政府团队至今已接触了超过200家企业,有超过25家已经或准备落户香港或扩展其在港营运的规模。首阶段它们会在香港合共投资超过170亿港元,创造超过4000个就业机会
香港,一处科技展。香港特区政府近年全力推动创科发展,并在这方面投放了近2000亿元,并大力吸引人才。图:李志华/中新社

  一连十日在科学园举办的“开心香港”市集在上周五揭幕。我参加了活动的启动礼,并到访缤纷的市集摊档。这次市集以创新科技为主题,不论是摊位游戏、STEAM工作坊、美食餐饮以至售卖的产品,都融入了创科元素。园区内110家公司和合作伙伴参加市集,提供超过180项创新产品给大家选购,全部都是本地发明、本地设计及本地制造。希望大家踊跃参与,体验科技应用的乐趣,同时支持本港的创科企业。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放眼全球,创科是推动经济更高速、更高质量增长的重要引擎,创科发展直接关系到一个地方的竞争力和经济发展进程。特区政府近年全力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并在这方面投放了近2,000亿元,并大力吸引人才,整体创科生态越趋蓬勃。在全球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香港的创科发展更要提速加力,才能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大动能,为市民创造更多更优质的就业机会。这也是我们提出要积极引进重点企业落户的初心。汇聚龙头和高潜力的企业,能带动相关的产业链的发展,并吸引更多企业和人才来港,为创科生态构建良性循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