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创科工作加速

2023年06月19日 14:45
未来继续按四大方向努力,完善香港的创科生态圈、壮大创科人才库、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建设更智慧的城市
资料图:陈茂波。图:视觉中国

  推动创新科技发展是政府加紧努力的重点工作。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给予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定位和任务,以创科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和多元化发展,是香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也助力国家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速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发展创科,是香港未来发展的核心课题。

  自2015年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现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至今,我们已投入接近2,000亿元支持创科发展。行政长官在去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提出积极“抢企业”、“抢人才”的措施;去年底发表的《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为创科发展奠下了发展方向和路径。我在今年初的《财政预算案》中明确指出,香港要锁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及实践的三大方向,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善用我们的优势和“一国两制”的独特有利条件,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开辟新赛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