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提升股市流动性,展示香港新优势

2023年09月07日 10:43
客观数据一再显示,调低股票交易印花税并不足以结构性、长期地刺激股市交投,要改善股市表现,关键在于投资者对后市预期向好
资料图: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图:视觉中国

  过去一段时间港股承受不少压力,单计8月份恒生指数累积下跌逾8%,平均每日成交约在1000亿元的水平。港股表现显然并不理想,坊间一再有声音要求调低股票交易印花税。然而,客观数据一再显示,调低股票交易印花税并不足以结构性、长期地刺激股市交投。对于港股市场,我们需要全面通盘地检视影响市场的各项因素,找出问题症结,以全面、综合的方案对症下药。否则,零散的刺激举措,既无助于提振市况,更可能因成效不彰而进一步削弱投资者信心,效果适得其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