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由启动港股双柜台交易说起

2023年06月12日 14:41
即将推出的“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双柜台模式)证券交易,将促进离岸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更高效流动
2023年6月7日上午,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举办“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传媒简介会,该模式将于6月19日起正式推出。图:中新社 李志华/视觉中国

  自1993年首只国企在港股上市,大批内地企业先后来到香港筹融资。这一方面助力了内地企业体制改革,加速它们与国际资本市场和治理标准的对接,提升竞争力;另一方面也为国际资金提供了回报可观的投资选项,开启了港股过去30年的黄金增长期。当下人民币国际化的有序发展正在加速,这将为香港金融市场的发展注入新动力,朝更深、更阔、更广的方向推进,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更为巩固,领导角色更为显著。

  事实上,截至今年首季,人民币在内地跨境支付和收款的占比已升至48%,首次超越了美元,成为内地跨境交易中最常用的货币。除了内地企业更多以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的结算货币,国际间双边跨境贸易和投资,也开始更多采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人民币国际化正提速前行,为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带来了历史新机遇,我们必须好好把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