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开心消费 数字经济

2023年07月19日 10:13
这次发放消费券将为零售及餐饮市道注入额外约130亿元的消费力。经过三年的运作,消费券计划让电子支付在香港更趋普及,覆盖面亦更广

  7月16日是第二期消费券发放的日子,我一早特意到新界走走,将刚收到的消费券用作加码消费。先来一顿丰富早餐,然后再去买些可口的特色小食和新鲜蔬果,与市民闲话家常,实在愉快。

  今期发放的消费券,约有650万人受惠,当中有13.6万名市民选择更换储值支付工具收券。另外,有22万名新合资格的人士成功登记。大家都会在今天开始收到消费券。

  值得留意的是,有约100万名使用八达通收取消费券的市民,因为在四月份收到第一期消费券后,在6月30日或之前仍未全数用于合资格消费,故未能赶及在7月16日当天收取第二期券额,秘书处日前已向这批市民发出提醒讯息。当中约三分之二人士的累计合资格消费与目标相差少于500元,其余的大部分人相差少于1000元。这些市民如果能在本月底前达到相关消费额要求,便能在下个月的16日获发第二期消费券,如此类推,但最迟须在十月底前满足相关要求。如果市民想知道所持有的八达通卡在消费券计划中已累积的合资格消费额,可通过手机应用程序、八达通网站、热线和港铁站特设的八达通服务站查阅。至于以其他储值支付工具收取消费券的市民,则没有这个限制,只需在指定期限前使用券额便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