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当下可考虑发放消费券

2022年11月23日 10:46
目的在于帮助部分困难群众度过难关、惠民生、稳经济、提振消费、提振信心。个别蜻蜓点水式消费券无实质意义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消费券有助于稳经济、惠民生、打通国民经济循环,是“强心剂”

  当前,我们建议发放消费券,目的在于呵护市场主体、提振消费、稳经济。基于以下考量:

  一是考虑到当前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外需下滑、内需疲软,扩内需迫切性上升。中国已转变为消费主导的经济结构,消费的拉动作用明显大于老基建,而稳经济大盘组合拳中,针对消费疲软的刺激措施不足。

  10月经济数据显示,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全面下滑,基建和制造业投资有一定韧性但也出现放缓,跌幅较大的是出口、地产和消费。10月中国出口同比降0.3%,为2020年5月以来首次负增长;这与外需快速回落有关,美国Markit制造业PMI为49.9%,欧元区制造业PMI为46.6%。10月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含水电燃气)同比增长9.4%。10月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大幅负增长,是主要拖累项,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分别降23.2%和23.7%,房地产投资同比降16.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降0.5%,实际消费同比降2.7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