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中国城市95后人才吸引力排名(2022)

2022年11月22日 11:11
一二线城市吸引高学历人才、粤苏创新活力高。在高学历方面,一线城市及成都、南京、杭州等强二线城市排名靠前;在收入方面,京沪及长三角区域城市更有优势;在创新方面,粤苏两地城市创新活力较强,深圳创新活力突出
2022年10月29日,太原人才市场举行招聘会,吸引众多求职者。图:武俊杰/中新社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摘要

  解密95后求职人才特征:中国共有约2.6亿95后人口(1995-2009年出生人群,现为12-26岁),劳动年龄的95后人口约2亿人(16-26岁),占2020年劳动年龄人口的22.7%。智联招聘拥有约2.9亿用户,月均活跃用户数约4632万;其中近9成为专科及以上学历,远超全国就业人口总体的22.1%。在求职人才中,约52%为16-27岁人才,即本文所指的95后人才;在95后人才中,约50%为跨城求职者,即现居住城市和简历投向城市不同,这一比例较全国总体求职者中跨城求职比例(40%)更高。本文使用智联招聘统计的总体及95后人才求职行为数据情况进行对比,试图探究95后求职人才特征及流动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