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中国十大最具发展潜力城市(2022)

2022年10月28日 15:38
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苏州、南京、武汉、重庆位居前10名
2022年5月7日 ,深圳蛇口。图:IC PHOTO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城市是现代经济社会活动的主要载体,是每个人择业创业的重要考虑选项,国家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体现为城市之间的竞争。40多年改革开放带动中国城市化快速推进,中国城市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很多城市快速崛起,也有一些城市逐渐衰落。随着城市化进程进入中后期,中国城市的基本格局逐步确定。

  按照人随产业走、产业决定城市兴衰、规模经济和交通成本等区位因素决定产业布局的基本逻辑,我们在《中国城市发展潜力排名:2022》研究报告中对全国除港澳台外的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发展潜力进行客观排名,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苏州、南京、武汉、重庆位居前10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