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中国城市群发展潜力排名(2022)

2022年10月09日 11:09
当前,中国城市群的发展重心已从三大城市群的集中发展模式,向“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19个主要城市群协调发展模式转变,尤其是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的战略地位快速提升
上海外滩城市景观。长三角、珠三角人口增量、经济规模居前,产业创新实力领先,GDP、A+H股上市公司数量和专利授权量合计分别占全国的29.1%、74%和68%。图:视觉中国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房地产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从国际经验看,发达国家人口迁移一般经历两阶段:从城镇化到以大城市为核心的都市圈化城市群化,中国的都市圈城市群时代已经到来。城市群战略发挥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极作用,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的主要平台。

  中国的城市群战略正在不断发展转型,受人口、物流、交通、区域经济增长模式等多种要素的影响,各大城市群的战略地位、发展能级也在持续变化。在“十三五”规划前,中国仅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列入国家战略规划。当前,中国城市群的发展重心已从三大城市群的集中发展模式,向“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19个主要城市群协调发展模式转变,尤其是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的战略地位快速提升。本篇结合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规律,对中国规划建设的19个城市群进行排名,并对五大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群逐次分析。

2022年中国城市群发展潜力排名

  1.城市群是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平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