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货币政策会转向吗

2022年08月12日 10:11
当前稳增长应优先于防通胀,宽信用优先于宽货币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2022年8月10日,央行发布2022年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1、对通胀的关注显著提升,不超发货币,宽信用稳增长。

  2022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总体延续728政治局会议的表述,主要表达了关注通胀、不超发货币、宽信用稳增长等,相比一季度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1)在经济基本面研判上,央行判断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但恢复基础尚需稳固。相比一季度,央行判断国内经济稳增长措施成效显现,但“恢复基础尚需稳固,结构性通胀压力可能加大”。货币政策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稳就业、稳物价,稳定经济大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