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中国居民财富有多少?户均134.4万元|中国财富报告2022

2022年05月27日 09:41
中国居民总财富近700万亿元,户均约134.4万元;财富结构中,中国居民实物资产占比近七成,金融投资市场仍待开发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居民财富如何测算?古往今来,经济学界对财富的认知不断演化。按照资产是否具有实物形态,可以将财富划分为金融资产和实物资产。金融资产主要包括通货及存款、居民理财、股票、债券、基金、信托、保险、黄金等;实物资产以不动产为主。学界对居民财富测算方法主要分为宏观测算和微观调研。宏观测算法较为直接,易追溯和验证,但颗粒度不足,对地域、职业等难以细分。微观调研法自下而上,颗粒度高,能精准覆盖部分人群,但推测总体财富时估算成分高。本文采用宏观测算法,对中国居民财富的总量和结构进行测算,并从居民端、产品端和机构端分析中国居民财富现状及挑战。

中国居民财富有多少

  1.中国居民总财富近700万亿元,户均约134.4万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